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58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灸友分享】| 悬灸艾条火头的形态与症状轻重的实践记录

[复制链接]

863

主题

0

好友

616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论坛元老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12-23 11:05:1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甲:经过这连续两周的艾灸治疗,我感觉自己牙痛患处已经基本接近治疗尾声,平日已经感觉不到牙痛。
       悬灸牙痛患处的艾条有明显变化,想请教一下潜龙先生,您在临床上有没有发现悬灸的时候,如果病人患处病情或者是瘀滞比较重的时候,又或者是病发初期的时候,悬灸患处的那个艾条烧得不旺。随着治疗时间的加长,灸力的越来越深,患处被灸得通透的时候,或者说接近治疗尾声的时候,那个悬灸艾条火头又变得烧得特别旺了,会有这个现象吗?

我现在就是感觉之前我用重阳药艾条悬灸就那个牙齿痛处的时候,刚开始治疗那周就是怎么灸都烧旺不起来。其实施灸的客观环境是差不多的,都在我自己的艾灸房里,同一个患处,同一包药艾条。那个牙痛很痛的几天,用重阳悬灸时就感觉烧不起来,艾条的卷纸都烧不开,火头是凹进去的。然后呢,几天重灸下来,这几天牙痛越来越轻越来越轻了,那个悬灸的药艾条又变成了正常的圆锥形的烧旺的火头了。

前几天我还和您说这个3厘米的悬灸艾条卷得太紧了烧不起来,要3.5厘米的才烧得旺些。其实我现在回想当时烧不起来应该是和我所悬灸的患处的病情也有关系的。

潜龙艾灸:以上的分析判断完全正确。

甲:我隐约记得以前在一个同学那里听过说艾条火头的形状可以显示到病情,当时我觉得这些理论是子无虚有的。但是,经过自己的这段时间的实践和体会,感觉艾条的表现力和病情好像是有些关系的。

潜龙艾灸:知道了就好!现在知道不算晚。只有用心了才有体会,才有进步,才会增长智慧。
仗剑结交天下仕 黄金多买百城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6 14:56 , Processed in 0.06101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