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按摩穴位手法须知(原创)

[复制链接]

863

主题

0

好友

616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论坛元老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7-15 20:36:3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有些朋友经常在群里问我一些疾病治疗的方法,我的回答中常会出现“按揉”、“推揉”、“暖热”、“舒适”等语言描述。为了不发生歧义,今天特地将这些词语做以简单介绍。       1.按揉。按揉包含了两种手法,一种为"按",一种为“揉”,“按”指的是点按,就是在点按部位一下轻一下重的持续的对该部位进行适当的刺激。“揉”指的是手指或按摩棒压在施术部位后,以一定的力度在该部位采用转圈的方法进行适当的刺激。
        2.推揉。也包含了两种手法,一种推,一种揉。一般为两种手法同时使用,可以是先推后揉,也可以是先揉后推。比如推揉膀胱反射区和肾反射区时,可以从脚踝内侧沿膀胱反射区向足心处推拿,到足心后停一下然后改成揉法,揉几圈后再重新开始,往返重复。
        3.暖热,舒适。在一般的按摩方法陈述中,往往有次数的限制。但是本人认为现在好多朋友都是自己在家摸索,好不容易找到穴位,却有不知道这个度如何把握。对于初学者,我觉得在按摩中如果限制次数或强调次数,就会让按摩者陷入我执,错误的认为次数够了,效果就出来了。但是往往事与愿违,不得应有的效果。所以本人强调按摩时患者的舒适感受是至为关键的,而让患者增强信心,加强配合是初次按摩时所要达到的的至高原则,也是最低要求。暖热舒适就是要让患者明显体会到按摩部位有暖暖的、热热的舒适的感觉,这种感觉一出来,后边患者从心底上就会对按摩的方法、力道进行配合,无意中反而增强了疗效,提高了效率。为何要暖热,生病的患者,体内缺乏的往往就是阳气,暖热感就是激发阳气的外在表现,阳气足,则邪将不干。
       中医治病不仅需要适当的外药予以催化,更需要内药予以密切的配合,内外同济则病愈可期也!谨以此记,是谓须知。

http://user.qzone.qq.com/417262064/blog/1373641438?ptlang=2052#!app=2&via=QZ.HashRefresh&pos=1260183722
仗剑结交天下仕 黄金多买百城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30 11:47 , Processed in 0.07636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