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找回密码
 用户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29|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讨论]有关小儿脾胃调理、饮食控制的讨论

[复制链接]

863

主题

0

好友

616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论坛元老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9-8 20:45:1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甲:孩子脸蛋发白额头到下巴区域发青黄色。嘴唇也发白发干,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骊下潜龙:脸蛋白是为肺气虚弱;额头到下巴区域显青黄色,则为肝脾不和;嘴唇发白发干是为阴虚血亏。

甲:孩子有腺大散粒肿还有荨麻疹。老师说的很是。

骊下潜龙:先从脾胃调理。这是重点!

甲:这前段时间一直用小儿推拿给清肝清肺。后来发现孩子脸唇发白不敢再推拿了,一直在清淡饮食,但是总积食。水果及所有寒凉食物都不敢吃了。

骊下潜龙:只清不补,反而无益。

甲:是的我已经认识到了。

骊下潜龙:饮食清淡而积食,问题在肾。

甲:孩子能吃能喝不给就哭,脾胃如何调理才得法啊?如果我一直给孩子喝稀粥,日后她的肠胃适应能力会不会减弱呢?水果不吃会不会更容易便秘呢?有人说小米不能多吃,有人说大米不能多吃。各种说法不一,调理脾胃怎么才是正确的呢? 什么样的方法才是得当有效的呢?

乙:吃什么能消化吸收最好了。以前俺娃以粥青菜为主还积食呢,连续艾灸了好几个月,现在鱼排骨,西瓜啥都行。

骊下潜龙:孩子是自己的,孩子的饮食特点最好家长自己观察总结。别人的观点总以参考为好。水果适当即可。
如何是为适当,当看孩子食用后,舌苔有无变白,变厚,变红,以正常为参照,一看便知。

甲:自从我开始调理孩子,她的问题就越来越多,各种虚。我是不是错了!

骊下潜龙:“潜龙艾灸实证论坛”里有好些小孩调理的例子,有空你可以翻翻,或许有些借鉴。你没错,只是把头绪还没理得很清楚而已。

——摘自潜龙艾灸群内讨论。


仗剑结交天下仕 黄金多买百城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63

主题

0

好友

616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热心会员 论坛元老

沙发
发表于 2014-9-8 20:56:40 |只看该作者
《孩子每天检查三项》

孩子回家后,从三个方面可以基本掌握孩子一天的身体状况:
1.舌苔:看舌苔主要了解孩子的消化功能是否正常,是否积食,是否有心火,是否有阴虚等等。
2.二便:问二便主要是了解孩子的肠胃功能是否正常,是否有湿热,是否有阳亢等等。
3.手脚:摸手脚主要是了解孩子是否有受凉,是否有湿重,是否有气血过耗的情况等等。

——转载自潜龙QQ空间《潜龙灸语(十九)》
仗剑结交天下仕 黄金多买百城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用户注册

Archiver|手机版|潜龙实证艾灸论坛

GMT+8, 2024-4-26 00:25 , Processed in 0.06310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